什邡政务交流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948|回复: 3

希望农村的河道能恢复到以前的样子

[复制链接]

4

主题

7

帖子

5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0
发表于 2023-1-18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尊敬的什邡市领导:

      你好!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什邡农村人。作为一个90后的年轻人,也算经历了什邡大发展阶段,看着周围人一点点的富裕起来,心里是由衷的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努力。但我也看到这20年的发展,完全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弄出来的,十八大以后,习爷爷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在大力的提倡保护环境,不搞大开发,不搞破坏生态环境的开发,也在努力的修复我们的生态环境。但实际我们什邡的生态环境还是很差的,这点大家都是晓得,不要看什么指标数据啥的,还是要老百姓亲历感受才晓得。比如举个例子,我们家门口的河,我小时候的还可以游泳,水非常非常的干净。里面的鱼虾到处都是,还有丝草也是清晰可见,可是现在就是一条污水沟,里面垃圾也是到处都是。或者这点领导更加清楚,尤其是年长的一些人,你们体会肯定比我们深刻。当然这是经济发展所不可避免的,还有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能买到的物质越来越多,导致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了。有些素质不高的人,就要往河里倾倒垃圾,管人是个非常难的事情。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环境能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也没那个人会想着去污染环境的。
    我曾经因为读书留学,走遍了中国将近20个省份,也曾经远赴海外留学,看到发达国家的环境保护。我也深知,我们国家还处于发展阶段,牺牲环境在所难免,但十八大以后,国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也大力提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今天写这个建议,希望政府是否会考虑有个长久规划,彻底治理下我们什邡的环境,尤其是水渠这块,虽然破坏容易修复难,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比如我们有个10年规划,或者20年规划,到了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能有很大的改进就行了,希望在自己孩子还能见到我们小时候生活的环境,沟里的水能畅饮,里面的小鱼小虾成群结队。如果都是农村出来的人,以前看过河里环境的人,其实肯定也是深有体会的。谢谢

0

主题

21

帖子

21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14
发表于 2023-1-19 11: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单位已知悉,目前正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实。调查结果,我单位将及时公布,敬请关注。

0

主题

48

帖子

23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6
发表于 2023-1-20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
        近年来,我市通过“千村示范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废水整治、小流域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厕所革命等方式,不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所有集镇均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四十余处,厕所革命覆盖了所有村落。截止2022年底,已有75%的行政村完成了治理工作。下一步,我局还将持续发力,联合乡镇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力度,对落后的污水设施进行提标升级,加大对黑臭水体的巡查监管力度,配合乡村振兴,不断提高我市环境质量。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的关注,祝您生活愉快。

0

主题

21

帖子

21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14
发表于 2023-1-20 15: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
什邡幅员面积约820平方公里,平原、山区各半,属都江堰自流灌溉区,境内主要江河有石亭江、湔江、鸭子河、白鱼河、通溪河、中河、小河、马牧河、石亭江西支、筏子河10条河流,湖川湖、李冰湖等2座水库,人民渠、红岩渠、前进渠等3大干渠横穿而过,下辖43条支渠,4618条斗农渠,形成了较为发达的灌排网络。
2017年以来,我市实行了“河湖长制”,287名市、镇、村三级党政负责人担任了河长、湖长,从长效提升水环境质量上开展一系列城乡治理方面的探索,推行了“一统筹三提升”,即统筹水利、环保、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旅游等多部门多行业投资,提高生态建设投资效率,提升河湖“水面率”、提升水质“达优率”、提升河道“专管率”。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进行堤防维护、渠道整治等工程措施,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河渠恢复生命、越来越多的河流重现生机。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整治重点污染源,治理磷石膏堆7处,关停、迁移“散乱污”企业95家,推行“污水革命”,建成城市(镇)污水处理厂14座,整治黑臭水体33条;在农村大力推行“厕所革命”,减少农村污水直排;推行“垃圾革命”,增加垃圾收集覆盖面,减少垃圾入水入河。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5%,规模化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100%;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保持零增长,水环境恶化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水体质量逐步复苏。
治理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乱扔、乱排的现象仍然存在。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争取和筹措资金继续加大河渠建设整治力度。
希望在您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关心关注下,我们持续推进河湖保护,持续推进生态治理,让什邡水环境重现昔日的光彩。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什邡市水利局
2023年1月20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什邡政务交流

GMT+8, 2024-4-27 23:53 , Processed in 0.05006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