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政务交流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66|回复: 6

关于新型全民公墓的建议

[复制链接]

1

主题

2

帖子

2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7
发表于 2023-11-23 0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尊敬的领导:
         我是市里的一普通市民,生在农村,常年在外打工,见到也参与过一些丧葬仪式。农村人一般找假道士做丧葬一条龙服务,费用一万左右甚至更多,坟地面积也比较大。城里人不光要给火葬费用,还得花钱买墓地,少说也要花销一万以上。并且守墓的时间也就三四代人,城里人更短。
       我们来算一个账,100年后,现在我们什邡全市40万人以及未来20年内出生的人绝大部分都要去世,按50万人,每人平均花1万的丧葬费用,那么就是50亿费用。平均每年去世5000人,所消耗的费用就是5000万元。在这100年的时间里占用的坟地面积也很巨大。所以政府有必要来统筹规划,建立一个全新的丧葬形式。不仅可以节约耕地还能为市民节约钱财、改正陋习,还能把大家更好的凝聚起来,同时政府也可以挣钱来维持这种新型的丧葬形式。下面将我关于新型丧葬形式的一些想法报告给领导供领导参考:
        1.把传统骨灰盒改成身份证大小的小盒子,盒子上面把逝者的身份证镶嵌上去,就有了逝者的大概资料。盒子里不再装骨灰,装一点逝者的头发或指甲(他想装什么安全的东西都可以反正就那么大)。方便后人更容易研究、提取先人们的基因,万一后人有个什么基因缺陷还可以用先人的基因来修补。其次如果真有所谓的灵魂,估计灵魂找到自己没被化作灰烬的头发会更容易些。重要的是节约出来的骨灰可以做成肥料,撒到田间地头,也符合我们尘归尘土归土的传统观念,也和那些天葬水葬不冲突。再说了,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和小平同志,骨灰也是撒在祖国的土地上了嘛!最重要是小盒子更省空间!
         2.坟墓的形式,自然要淘汰传统的东一块西一块的土堆,改成现在楼房的形式,只是往地下修建几层,(地址结构不支持向下修就往上多修几层,顶多看上去像坟就好,看上去不像就堆些土。)在地面下自然也就符合逝者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同时用楼房配合一些置物架装身份证大小的小盒子,估计几百年上千年的逝者小盒子都能装下吧!
        3.选址,建议就选在烈士陵园的后面,这样的象征意义或政治意义更大些。首先烈士来源于民,他们也是为民而斗争,人民又是先烈们的后盾。革命先烈曾有豪言壮语“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现在有组织的下去支援先烈岂非更好!同时也在潜移默化民众团结在党政的周围,就算下去了也有组织可以依靠嘛!同时烈士陵园在城市里交通方便,也方便后人祭奠。
        4.祭奠形式:个人祭奠,随时或亲人忌日去;统一祭奠仪式,可以请文豪写一篇符合我们传统同时也把新时代下人们对生死的理解、对人生价值的正向观念写进去,时间长了都会背诵,就会成为我们的一种信念信仰。每年清明节的时候统一举行祭奠先烈,先人的仪式,念祭文行祭礼,既抛弃了烧纸放炮、吃饱喝足打牌的陋习,形式上处处体现我们优良的传统文化又高端大气上档次。还有利于增强我们的全民凝聚力。同时让活着的人也能看到自己去世后的样子,就算后代亲人没了,或不记得自己了,还有我们的后辈国人市民记得。每年清明也会享有一缕青烟,还有人记得不会化作夷彻底消失嘛!死后还有楼房住还有组织可以依靠,多好!人心安了社会就更太平!
        5.收费,现在丧葬费,平均每人1万甚至更多,以后如果统一按照每人收2000元,另外送(或卖)一个灵牌位(虽然以前被破了,但毕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适合现现实生活我们就翻出来用,不适合我们又收起来),几乎所有的人都能承担,孤寡老人,特困户毕竟是少数,给他们免费影响也不大。一年就可以收1千万,虽然不足以支付公墓的建造费但细水长流嘛!同时可以在公墓周围的围墙上为那些有特殊贡献的人刻字留下他们的光荣事迹。当然有钱人想在公墓留名留迹如果能捐个上亿还是可以考虑,给他留个100年,想单独立一个碑没有几个亿肯定算不上特殊贡献哈!
         现在短视频时不时就会听到一些言论,说现在的社会因为贫富悬殊等原因,我们的凝聚力在变小。我想死后同穴,统一的节日,统一科学的祭奠活动,这些也是有利于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同时也是政府领导大家,为民服务的一项具体事情。希望领导可以考虑我提出的建议。领导手里有更准确的数据,会遇见的困难领导更清楚,建议的可行性领导自然会能更加准确的确定。

1

主题

114

帖子

730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308
发表于 2023-11-24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您的建议已收悉,我们正组织相关股室研究,将尽快向您答复。

1

主题

114

帖子

730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308
发表于 2023-11-24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
      收到您的这封来信,真的很感动,您言真意切的建议和我们正在推行的一些政策产生了共鸣。殡葬改革政策关系到千家万户,多年来的丧葬习俗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确实需要进一步破除丧葬陋习,殡葬领域需不断改革创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绿色惠民殡葬,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殡葬政策,如:公墓缩小新建墓位大小,给予火化补贴、生态安葬奖补等。特别从2021年8月开始,我市将生态安葬奖补提标扩面,凡什邡户籍死亡后,骨灰在合法殡葬机构采取生态葬的给予每位逝者家属2000元奖补。这项政策推行以来,采取生态安葬的越来越多。同时,也正在探索新型骨灰堂安葬模式。
      对于您的来信非常感谢,来信中的提法也比较新颖,值得探索,可否方便留下你的电话,可以进一步探讨,也可以到市民政局当面交流或电话交流(业务股室电话:0838-8213937),谢谢!

12

主题

24

帖子

17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6
发表于 2023-11-28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什邡市民政局 发表于 2023-11-24 16:28
网友,您好!
      收到您的这封来信,真的很感动,您言真意切的建议和我们正在推行的一些政策产生了共鸣 ...

还请补充讲解一下,目前推行的生态安葬具体是何种形式!谢谢!

1

主题

114

帖子

730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308
发表于 2023-11-29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
      根据《什邡市生态安葬奖补办法》(什府办发[2021]30号):生态安葬是指鼓励和引导群众采用草坪 葬、花葬、播撒或树葬等不占土地、少耗资源、不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
      生态安葬一般包括以下形式:
     (一)骨灰使用易降解材料进行草坪葬、花葬、树葬等,不留坟头、不立碑;
     (二)骨灰播撒,不留坟头,不立碑;
     (三)以不保留骨灰的其他生态安葬形式。
       目前,我市青龙山公墓设置有生态安葬区,安葬方式为不保留骨灰的草坪葬。办理程序和相关材料
     (一)逝者骨灰在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等合法安葬区域或机构采取生态安葬的,逝者的亲属在逝者安葬前及时到镇(街道)领取《什邡市生态安葬奖补金审批表》,并按要求进行填写和申请。
     (二)申请人在生态安葬结束后30日内(逾期不再受理)持《什邡市生态安葬奖补金审批表》向逝者户籍所在镇(街道)提交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
      1.采取生态安葬的逝者的火化证原件和复印件,属老坟搬迁采取生态安葬不能提供火化证的,由老坟所在镇(街道)核实情况;
      2.申请人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社会保障卡原件和复印件。
各镇(街道)在接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核对无误后,报市民政局审批,市民政局经审批认定符合条件的,直接将奖补金拨付到申请人。不符合条件的,将审批资料退还镇(街道),由镇(街道)退还至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以下是生态安葬相关的两个网址,请查收。)
http://www.shifang.gov.cn/gk/zwgk/zfwj/hzgfxwj/1751114.htm
http://www.shifang.gov.cn/gk/zwgk/zcwj/zcwjjd/1785378.htm



1

主题

2

帖子

2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7
 楼主| 发表于 2024-4-11 14: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什邡市民政局 发表于 2023-11-24 16:28
网友,您好!
      收到您的这封来信,真的很感动,您言真意切的建议和我们正在推行的一些政策产生了共鸣 ...

密码忘记了,刚找回来。接到冒……
一个坟墓就算一平方米(坟周围的土地也是被闲置,算上这些就不止一平方米),40万座坟就是40万平方米大约600亩。这些土地无论是山地,林地还是自留地,承包地,都应该还有更好用处,因为信风水的原因坟墓还零星的散落在田间地头,不仅使我们的生活环境不美观,也使我们田间工作不方便。统一集中在一起不仅节约用地还美化了生活环境。
都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活着的时候也许我们没做好,至少当我们彼此拜祭先人的时候做到了。并且同拜一座坟同住一座坟,那我们就是一家人,这是不是也能增进我们彼此之间的感情从而增进了大家的凝聚力?
随着社会发展,很多人都离开自己的老家,进了城或去了其他城市,难得有更多的时间回老家看看。如果把先人板板的坟都统一集中在城市,也方便拜祭和寻根,毕竟先人的坟在哪自己的跟就在哪嘛!
现在经常看到山火的信息,有些就是因为扫墓拜祭时疏忽造成的,如果能坟墓能集中在城市里,有组织的进行拜祭,自然就能杜绝现在因为扫墓拜祭而引发的火灾。
拜祭先人是活着的人在做,也是做给活着的人看,这么宏大仪式感拉满的拜祭活动,现在那些选择不婚不育、那些孤寡老人看到了并参与其中,会欣慰会安心,有些选择不婚不育的人会不会因此而改变决定重新扛起种族繁衍的大旗成家立业呢?
坟墓统一集中在一起,由政府部门管理,不仅能节约用地,美化生活工作环境,还能为大家节约费用,虽说按照政府的建议引导能得到政府的相关补贴,但对于现在总的花销还是杯水车薪;同时还能引导大家有更好更积极的精神信仰,从而达到破除糟粕的作用。当然还能缓解假期旅游压力!
如果搞得好,我们还能成为一个样板,全国效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好像就是广汉最先搞的),想想都美!
如果可行,就搞快点,趁着40,50还在,他们是老龄化的主力,他们为国家建设付出得也多,他们也最听政府的号召,也许还能亲自参与进来……

1

主题

114

帖子

730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308
发表于 2024-4-19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您的建议,也谢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什邡政务交流

GMT+8, 2024-4-29 18:41 , Processed in 0.04378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