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政务交流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220|回复: 2

[麻辣社区]什邡水利局处罚不公允,执法随意求核查

[复制链接]

3544

主题

3713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5318
发表于 2023-5-8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麻辣社区群众呼声网友:我实名举报什邡水利局处罚不公允,对司机进行不公平处罚,并且执法随意,收走已开出的行政处罚单,在罚款金额上随意变动,不以法规为处罚标准,滥用自由裁量权。
处罚内容为什邡市水利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之规定,对被执行人作出行政罚款四万五千元的处罚决定。对什邡市水利局做出的处罚决定当事人表示不服,异议如下:
1.什邡市水利局做出的行政处罚法律法规条款是否合理。
  理由:陈义田等人在此河段进行砂石转运活动,水利局的罚单是否是根据当事人的主要过错行为进行处罚,防洪法的处理使用条款是否合理。
2.什邡市水利局是否按照执法程序,向当事人发事前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相关处罚程序是否合规。
3.什邡市水利局执法大队在处罚金额上,以是否为车主本人进行处罚裁量原因是否合理。
  理由:大部分司机在转运砂石量上市差不多的,但是水利局做出了对车主本人处罚4.5万——5万不等,对帮人开车的处罚1万——1.6万不等,这种裁量标准是否合法合规。
4.什邡市水利局对于被罚金额随意改动是否执法过于随意,符不符合行政执法要求。
  理由:什邡市水利局对当事人做出来不同程度的罚金处罚,在交款过程中,由于各位司机朋友没有办法支付罚款,水利局执法大队又以打折将罚金变少,驾驶员未履行处罚,又将罚金提高。大部分没有交款的司机都经历过变动的处罚金
5.什邡市水利局发出行政处罚通知书后,又打电话给当事人,收回处罚决定书的行为是否符合执法程序。
  尊敬的水利厅领导,我们咨询律师,律师说民与官斗,以卵击石。但是我还是相信正义的存在。涉案司机几十人,绝大部分是无力承受巨额罚款的,对于此次事件,偷菜砂石的人已经收到刑事处罚,司机朋友挣口饭吃,也并不知道这个砂石的合法性,并且也并非这个歌案件中的受益者,挣工资,挣运费几千元,罚金高达数万元,大家毫无法律概念,对轻质执行一窍不通,目前几乎均未按时缴纳。

https://wz.mala.cn/wz/wzinfo?wid=124931&p=77

QQ截图20230508162544.jpg

0

主题

21

帖子

21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14
发表于 2023-5-9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您好,您咨询的问题我单位已知悉,目前正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实。调查结果,我单位将及时公布,敬请关注。

0

主题

21

帖子

21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14
发表于 2023-5-11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尊敬的陈礼梅女士:
      您好!您于2023年5月8日通过麻辣社区提交的“什邡水利局执法随意,处罚是否合法合规请核查”的来文已收悉,针对您所反映的问题,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反映的什邡市水利局做出的行政处罚法律法规条款是否合理的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的规定,当事人陈义田参与盗采砂石运输的行为妨碍了河道行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的)的规定,应当对当事人陈义田处以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你反映的第二个、第四个、第五个关于程序是否合规的问题。该案件是什邡市公安局“6.27”专案移交人员的案件,由什邡市公安局于2022年5月10日移交我局进行处置。我局于2022年5月10日立案调查,在我局的询问笔录中,当事人陈义田承认自己在什邡市公安局所做调查询问笔录属实,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分别于2022年6月15日向陈义田本人直接送达了《事前告知书》,2022年6月22日向陈义田本人直接送达了《听证告知书》,2022年6月29日向陈义田本人直接送达了《水行政处罚决定书》,我局在行政文书中充分告知了当事人陈义田享有陈述、申辩、听证的权利。我局上述所有行为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条第一款(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所给予的行政处罚,享有陈述权、申辩权;对行政处罚不服的,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第四十四条(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内容及事实、理由、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要求听证等权利)、第四十五条(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申辩的权利)的程序规定。
       三、关于反映什邡水利局执法大队在处罚金额上以是否为车主本人进行处罚裁量原因是否合理的问题,该行政案件系什邡市公安部门移交的涉案人员,按照车主、驾驶员、既是车主又是驾驶员及获利多少等多个方面的因素综合考量,结合陈义田既是车主又是驾驶员及其获利情况,决定对当事人陈义田处以45000元的行政罚款,我局认为对当事人陈义田的行政处罚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


                                                                                                     什邡市水利局
                                                                                                     2023年5月8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什邡政务交流

GMT+8, 2024-4-28 00:00 , Processed in 0.073746 second(s), 3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